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专题-停 » 新闻专题 » 正文

起重之乡长垣篇(三)——政府干预救赎 重组是否是最好的出路?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523
|
|
|

“因为长垣的大部分起重机企业,设计图纸一样,生产流程一样,管理方式一样,销售模式一样,服务理念一样,竞争策略一样,厂容厂貌、广告宣传也一样,甚至连企业名称都近似。”仿冒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甚至是杀手。一家企业生产出一种新产品,如果市场销路好,大批同类企业就蜂拥而至,血拼成本,直到把利润榨干。

严重同质化、恶性竞争、产品低端化、附加值低等问题并非一个“重组”能够解决的课题,或许这是自2009年政府启动重组至今收效不巨的成因。

当然,重组推进难还有企业控制权的博弈。2010年,随着宏观经济好转,长垣起重机行业之间的内部重组搁浅,其内在原因就是,起重机老板内心深处“宁当鸡头不当凤尾、怕让位、怕丢权、怕别人控股”的心态作怪。

走产业升级、产品升级之路,才是长垣起重机行业做强的关键。事实上,当地政府也看到这一点,提出了产业升级的思路,走重组之路时,对企业的技术升级之路更加看重,让一批龙头企业快速实现产品差异化,突出重围。比如,克瑞正是实现了从门式、桥式传统起重机跨越到塔式起重机行业的转变,并通过技术开发,迅速实现了高速增长,摆脱了在低端市场竞争的局面。

 

事实上,有业内专家并不看好长垣起重机行业内部的重组,因为不同的企业捏合到一起,纯粹的规模合并,未必能达到最优效果。大企业大集团需要企业内生性发展壮大,而非简单的并购重组。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起重之乡长垣篇(三)——政府干预救赎 重组是否是最好的出路?

相关信息

  • 亚洲最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助力亚洲最大吨位汽车
  • 亚洲最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助力亚洲最大吨位汽车起重机腾飞——徐工重型1200吨全地面起重机实验成功大吊车飞起来啦!不知谁大喊了一声。只见徐工重型调试场的门前熙熙攘攘聚集了许多群众,大伙都惊奇的议论着:是谁让160吨汽车起重机腾飞?2012年1月12日,这是一个值得所有徐工人铭记的时刻,因为徐工重型的QY160K正高悬于80米的空中,而它的身...[详情]
  • 徐工集团:塑造企业精气神
  •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徐工集团 塑造企业精气神 这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史上的最佳成绩201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日前在北京揭晓,徐工集团名列第七位。徐工这一中国著名品牌,正日益彰显...[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