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数据统计-停 » 正文

青岛2016年建设项目规划指标抽查总体合格率为85.5%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185
|
|
|

李沧区苏家旧村改造项目A2-02地块项目,地上面积超规划许可证面积1635平方米……11月16日,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按照《青岛市规划局建设工程规划指标抽查工作实施细则》(青规字〔2015〕47号),市规划局于2015年8月正式开展建设项目规划指标抽查工作。截止到2016年11月,市规划局共对178个建设项目进行了规划指标抽查 ,完整复核项目62项,总体合格率为85.5%,但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良行为。

建设项目规划指标抽查总体合格率为85.5%

据悉,通过指标复核,大部分设计单位能够公正地履行法定职责,严格遵守国家《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及本市有关规定,诚实守信,客观真实地核算规划指标,总体合格率为85.5%。但同时也发现部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责任意识不强,内部管理把关不严,缺乏自律精神,存在故意混淆概念、曲解规范、隐瞒指标的不良行为,主要表现有:

对新规范理解不够透彻,未按规范计算雨篷、架空层、管道夹层、避难层等建筑空间面积,导致建筑面积超出规划条件要求。

对半地下室的界定存在曲解规范 、规避地上面积计算的现象,部分项目半地下室设计严重超出规范规定的要求,如崂山区私立海山学校项目,地上面积超规划许可证面积2833平方米。

不按功能需求,随意设置上空空间,个别项目甚至将近一半房间的上层挑空,规避面积计算,如崂山区四姜片区20#地块建设项目。

未按规范计算雨篷、管道夹层、架空层等建筑空间面积,导致建筑面积超出规划条件要求,如海天大酒店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地上面积超规划许可证面积3948平方米。

部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对建筑密度、绿地率两项指标重视不够,或多或少存在突破规划条件的情况,部分项目规划总平面中绿地标示不清,如于家下河社区安置房项目、嘉佳广场项目等。

露台设计不规范,不符合《建设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规定的条件;架空层未按规范计算面积;保温层设计说明与图纸表达不符等。有关工程有:李沧区苏家旧村改造项目A2-02地块项目,地上面积超规划许可证面积1635平方米;青岛金茂湾智慧新城B1地块(二期),地上面积超规划许可证面积934平方米;高新区翠湖海月湾一期9区,地上面积超规划许可证面积503平方米;青岛金茂智慧新城D1地块项目,地上面积超规划许可证面积1579平方米;高新区紫荆阁二期项目(D区、E区),地上面积超规划许可证面积1382平方米等。

对面积指标误差超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

记者了解到,市规划局将按照《城乡规划法》第四十五条有关规定,对建设项目规划指标是否符合规划条件予以核实,并定期对审核检查情况和处理结果依法公开。年度抽查复核结果将在市规划局政务网站通报,对于面积指标误差超过《关于试行建设工程规划指标申报抽查制度的通知》(青规字〔2013〕34号)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相关设计单位应作出书面说明并承诺。情形严重的将依法撤销行政许可,暂停设计企业规划资质升级或吊销资质证书。

另外,依法加强规划指标抽查工作将继续,做到“依法严格实施市场准入和清出”。对于一年内出现指标问题两次以上且情节较严重的设计单位,将向相关设计资质管理部门通报,规划局对情况恶劣的设计院将按照上限两年内不予受理其参与设计的所有项目审批。

同时,按照住建部《建筑工程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质量安全责任七项规定(试行)》的要求,全面落实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对违反规定的有关项目负责人进行行政处罚。各设计单位及设计师应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严把设计质量关,自觉遵守相关标准规范,坚定职业操守,杜绝虚假设计,真正提高设计水平。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青岛2016年建设项目规划指标抽查总体合格率为85.5%

相关信息

  • 11月全球造船业月报
  • 1、全球新签订单41艘根据克拉克森最新数据统计,2016年11月份全球新签订单41艘,共计739851载重吨。与2016年10月份全球新签订单53艘共计2092924载重吨相比较,数量环比减少12艘,载重吨环比...[详情]
  • 1-11月全国施工项目和新开工项目情况
  • 1-11月,全国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069423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与1-10月份持平。施工项目745245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20419个。其中,东北地区46240个,增加1083个,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增...[详情]
  • 1至11月主要造船指标继续下降
  •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受航运市场低迷影响,我国主要造船指标继续下降,经济效益出现下滑,船舶工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前11月,全国三大造船指标同比继续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