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合肥首个铁路公园年底动工 铁路专线改有轨电车工程即将招标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529
|
|
|

全市首个铁路公园年底要动工,明年夏天市民就能带孩子去玩;2019年的深秋,在长江西路旁还可以坐上有轨电车,一路赏景很快就能到达高铁片区。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城建部门正在想方设法盘活城区老的铁路线,一批关注度较高的项目有了重大进展。

新设车辆段 紧靠长江路和黄山路

根据相关的文件显示,合肥市十八公里铁路专用线改造为有轨电车工程线路即将招标,起自北二环路,与既有铁路并行至长江西路,在合肥西站东侧折向东南,下穿高速公路后到达合肥城际站,线路全长20公里,共设站21个,平均站间距约1公里。

本工程设车辆段一座,拟选址长江西路与黄山路、合福高铁与专用线围成的三角地块,总面积约15公顷。项目投资估算额约29.86亿元,含有轨电车及市政配套工程,指标1.49亿元/公里。合肥城际站是待建的另一个重要铁路交通枢纽,规划位于高铁南站南侧,徽州大道以东、繁华大道以南的范围建造。

鉴于项目与合安城际铁路在新合肥西站段存在并线,考虑合安城际铁路即将开工,为节省投资,确保铁路线保护范围内的有轨电车项目与合安城际铁路并行段(桃花店至长江西路,长约6.73公里)同步建设,经市政府同意,本项目该段线路土建设计工作需由中标单位委托给合安城际铁路设计单位设计。

或将成为 首条建设的有轨电车线

此外,在合肥北二环与钟油坊之间,有一条铁路,是合肥市最早的铁道——老淮南线。多年前,合肥规划部门就提出要充分利用废弃的老淮南铁路的线位来建设有轨电车,目前老淮南线有轨电车项目的方案研究已经有了初步成果,方案除了建设有轨电车之外,还涉及沿线地块开发、景观提升、交通优化等方面。

根据最新的思路来看,有轨电车淮南线工程北起北二环,南至钟油坊,工程全长约11.26公里,设车辆综合基地1座,工程投资估算约21.8亿元。尽管有轨电车淮南线工程相关方案提出较早,但是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具体的建设日期一直还没有定论。因此,十八公里铁路专用线有可能后来居上,成为合肥首条有轨电车线。

如果进展快的话,十八公里铁路专用线改造为有轨电车工程线路计划于2017年1月31日完成项目建议书及方案设计工作;3月31日完成可行性研究工作;5月31日完成初步设计;2017年7月31日完成施工图设计;10月1日拟开工建设;2019年10月1日拟开通试运营。

新站铁路公园年底 就要开始动工

除了有轨电车工程传来好消息外,合肥首个铁路公园建设也有了重大进展,新站高新区铁路公园施工一期项目已经顺利完成招标。项目位于新站区铁路编组站以西,新汴河路以北,由淮南铁路线和合武铁路线围合而成,占地面积约993亩。

铁路公园分铁路文化区、滨水休闲区、铁路巴士区三个区块,主题鲜明,玩赏设施多样且异于普通的公园。园内有完善的配套公建、合理的道路交通、丰富的景观绿化,更有2公里火车轨道游线,游客可乘坐仿真火车巴士感受机械与铁轨带来的动力感。

 

按照计划,该项目将于年底开始动工,预计明年7月竣工。届时一个蕴涵铁路文化的休闲主题公园将呈现在合肥市民面前。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合肥首个铁路公园年底动工 铁路专线改有轨电车工程即将招标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