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总裁应树立好合理的权力观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总裁是除董事长外的最高企业官员。为什么企业管理者,也可叫官员呢?这是因为无论是政府、政党、社团、军队、企业等都是一种组织形式而以,它们行使不同的职能与功能。政府有政府官员,政党有政党官员,社团有社团官员,军队有军队官员,企业有企业官员。如果董事长相当于总统的话的,那么总裁就相当于总理。总裁的任命一般情况有如下:一种是由董事会直接任命;二种是由企业向社会招聘,然后由董事会任命;三种是企业的老板直接任命;四种是创业企业的老板自封;五种是由猎头公司推荐;六种是公选;七种是老板任命亲朋好友,或者亲朋好友推荐;八种是从下属中提拔;九种是国资企业的总裁,由上级主管部门任命。不管是何种方式任职总裁,只要上司与组织承认,都是合法的。选好一个总裁,能兴盛一个企业。

世界500强企业挑选总裁时,对候选人的要求是一位声名卓著的领袖人才,或者有深厚的领导基础。我有时在想为什么一些强大与伟大的企业要找声名卓著的领袖人才做企业的总裁呢?通过思考得出这些结果。一是因为稳得住。在企业界能获得名气的人才,绝非浪得虚名,总有些真才实学。二是因为服得众。试问你会对一个平庸之辈俯首听命吗?不会。只有那些德才兼备的人才,或者名噪一时的人才,才能使你心悦诚服。三是因为吃得开。一个声名卓著的领袖人才,既然能稳得住企业,并且服得众,这吃得开是很多企业都愿与之合作,很多企业领导人都愿意结交这领袖人才。稳不住,服不了众,吃不开的总裁,只会让企业混乱,还会使企业内讧不断,企业在内斗中消耗了大量的精力与资源,就离倒闭不远了。

当你成为总裁时,就拥有了职位权力。这种职位权力是与你任职总裁所拥有的权力,并且这职位权力,是企业的章程与规章制度所决定的。权力其实质是一种影响他人的力量。例如,总裁交办下属去完成某项工作,下属接受命令去执行,这总裁的命令就是影响他人的力量。如果总裁交办的事情,下属不听命令,或者拒不执行,那么就可以说这影响力失效,也可以说是权力受到了阻碍。总裁的权力是指总裁在与下属交往或者工作中,影响和改变下属心理与行为的能力。

总裁的影响力分为权力性影响力与非权力性影响力。权力性影响力构成因素,一是传统因素,二是职位因素,三是资历因素。

非权力构成因素,一是品格因素,二是才能因素,三是知识因素,四是感情因素。传统因素是指从古至今,人们会选择德才兼备的人作为组织的领袖。职位因素是指总裁的职位会让下属产生敬畏感。一个人职位越高,权力越大,下属敬畏感越强烈。资历因素,一个人资历深,资格老会对下属产生影响力。品格因素是指人的道德、品行、人格、作风等会使下属产生敬爱感和模仿感。总裁的表率作用与榜样作用,还有其的优秀品格,在情景环境下就产生了典范权。才能因素是才干大能力强使下属产生敬佩感。知识因素是总裁具有某方面的知识与技能的专长或特殊能力,会使下属产生信赖感与依赖感。感情因素是指总裁与下属关系好,下属就对总裁产生亲切感,下属心甘情愿听命于总裁。

权力来自于组织,所以总裁必须用手中的权力兢兢业业地服务企业。权力是用来提供服务的,而非耍威风的,更非以权谋私的。总裁手中的权力,能调度各种资源,调动各种人力物力财力,使之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服务。总裁用好权力,会用权力,企业就会向好的方向发展。总裁溢用权力,不会用权力,企业就会日逝衰落。权为企所赋,权为企所用。总裁要树立好的权力观,该集权时集权,该分权时分权,该授权时授权,灵活地运用手中的权力,对企业进行计划、组织、领导、控制。总裁什么权都抓在手里,那么总裁会累死,还会被内讧折磨死。总裁什么权都不抓,就会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下属架空,总裁自己也陷入失职渎职的境地。总裁两种权要抓,即人事任免权与财务权。掌握这二大权力,其它权该分的分,该授的授。总裁合理地使用权力,要用权力谋企业发展,谋股东与员工福利。权力是双刃剑,用得好,一切都好;用得不好,反伤自己。

 

移动版:总裁应树立好合理的权力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