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塔式起重机起升高度的规定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起升高度也称吊钩高度,是从塔机的混凝土基础表面(或行走轨道顶面)到吊钩的垂直距离。对小车变幅的塔式起重机,其最大起升高度是不可变的,对于俯仰变幅的塔式起重机,其起升高度随不同幅度而变化,最小幅度时起升高度可比塔尖高几十米,因此俯仰变幅的塔机在起升高度上有优势。

塔机起升高度包括两个参数,一是塔机安装自由高度时的起升高度,二是塔机附着时的最大起升高度,塔机在安装自由高度时不需附着,一般塔式起重机能达到40米,能满足小高层以下建筑的需要。

为了防止塔机吊钩起升超高而损坏设备发生安全事故,每台塔机上却安装有高度限制器,当吊钩上升到离臂架1-2米时自动切断起升电源,防止吊钩继续上升。

塔式起重机的工作速度包括:起升速度、回转速度、变幅速度等。在起重作业中,起升速度是最重要的参数,特别是高层建筑中,提高起升速度就能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吊物就位时需要慢速,因此起升速度变化范围大是起吊性能优越的表现。

起升速度不仅与起升机构有关,而且与吊钩滑轮组的倍率有关,2绳的比4绳快一倍,单绳的比2绳快一倍。

在起重作业中,回转、变幅等,其速度都不要求过快,但必须能平稳地起动和制动,能实现无极调速,变频控制是比较理想的。

尾部尺寸、部件重量及外廊尺寸。

下回转起重机的尾部尺寸是由回转中心至转台尾部(包括压重块)的最大回转半径,上回转起重机的尾部尺寸是由回转中心线至平衡臂尾部(包括平衡块)的最大回转半径。塔式起重机的尾部尺寸是影响塔机安装拆卸以及回转作业时的重要参数。

塔式起重机的各部件的重量的外廊尺寸是塔机在运输、吊装拆卸时的重要参数。

 

移动版:塔式起重机起升高度的规定